close

最近不知怎地,瘋狂地懷念起台灣的牛肉麵......

從小,牛肉麵就不是我的最愛。士林中正路光華戲院旁的小吃店,是我對牛肉麵的第一印象,我沒特別愛吃,我的國中同學兼換帖Michelle就很愛,放學後補習前的空檔,每每便拉著我去吃,味道如何已經完全沒有印象,只記得寶麗龍的湯碗裡承著不是很濃郁的麵湯,上面象徵性地浮著幾滴辣油,麵要在五分鐘內吃完不然便糊地一榻糊塗。後來那裡改成了三商巧福,對我來說,三商巧福根本沒有資格稱得上牛肉麵,牛肉又亁又柴,湯頭甜的要命,所以每次不得不去那裡,我總是點炸醬麵。

上高中後,桃源街牛肉麵便在咫呎之遙,星期六閒暇的下午頂著大太陽散步到哪裡去吃一碗麵變成我的小小奢侈,十幾年前,那裡的一碗牛肉麵就要一百元起跳,這是我第一次吃到的、用腱子肉燉的好吃牛肉麵。預算不夠的時候,只好含著淚跟牛肉麵說拜拜,到對面去吃一碗五十元的菜肉餛飩;爸爸也是牛肉麵的愛好者,應該是說只要是牛肉產品他都很愛,老店金春發從前是他的最愛,我從那時候開始體會清燉牛肉湯的美,小小一碗清燉牛雜,用大骨熬的白色湯頭,散發著肉桂的特殊芳香,是我跟爸爸的獨特回憶。位於內湖成功路和金龍路交叉口的某家牛肉麵也是我愛去的地方,我最愛他們的牛肉拌麵,香噴噴的牛油拌上大量的蒜蓉,上面再舖上手工麵和牛楠牛腱,口味重的我覺得真是一品!

家裡烹調的牛肉麵也有家裡的溫暖味道。小時候每隔一陣子,媽媽和奶奶就會燉一大鍋牛肉湯,用牛楠和大量的紅白蘿蔔、番茄洋蔥熬成,是一種家常日式和風的滋味。我的叔叔也熬了一鍋好牛肉,他認識信維市場的肉販,常常一大早就去進獨門的好貨,然後週末假日就窩在家裡燉牛肉湯。他的牛筋入口即化卻又不油不膩,很有專業餐廳的水準!



來到明尼蘇達之後,想吃道地的牛肉麵只好到「長青」去吃,一碗六塊大洋,以美國的物價來說並不算貴,但是因為地方比較偏遠,並沒有辦法常常去吃。上次興之所致,便照著Nelson's 心情廚房的食譜做出人生第一道牛肉麵,覺得味道還不錯,剩下的牛肉和原汁又加油添醋做成了牛肉燴飯。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驗,前幾個星期我又燉了一次番茄牛肉湯,十幾顆番茄買起來比腱子肉還貴,但是湯頭帶有果香又十分濃郁,配上阿正師傅建議的九層塔和新鮮番茄,清爽又帶有飽足感!


昨天,嘴饞的我又特別想吃清燉牛肉麵和牛筋,便到United Noodle買了牛筋牛腱各一磅,整整耗費十二小時的製作,今天,我和tree的晚餐就是清燉牛肉麵套餐!我博覽網路各家,自己推敲出來的做法如下:

牛肉高湯
首先,先製作牛肉高湯。將牛大骨三塊(每塊約十公分長)川燙洗淨後,先放入烤箱以180C (350F)烤四十分鐘,放入大鍋,加入兩根蔥、幾片薑、和兩大匙的米酒,然後加入約十杯(2400cc)的水,大火燒開後轉文火燉兩小時,把骨頭及蔥蒜殘渣濾過備用。

清燉牛筋牛腱
材料:牛筋牛腱各一磅,蔥四根切段、薑十片、米酒四大匙、自製滷包(八角一粒、花椒約20顆、胡椒粒約30-40顆、陳皮一片),鹽兩小匙、肉桂粉兩大匙、紅白蘿蔔各一條切滾刀塊、芹菜三根切段、冰糖兩大匙、魚露約半碗。

做法:
1. 牛筋牛腱切成適當大小後川燙洗淨備用。
2. 另燒一鍋水,放入一半的蔥段和薑片,兩大匙米酒燒開,將川燙過的牛肉放入煮一會兒,煮到肉熟無血色,且縮起來即可。
3. 把煮好的牛肉放入高湯,再放入剩餘的蔥薑、米酒兩大匙、滷包、鹽、糖、肉桂粉、紅白蘿蔔和芹菜,大火燒開後撈去浮沫轉小火燉兩到三小時,中途加入魚露調味。只要牛筋燉爛即可熄火。
4. 熄火後的清燉牛肉湯放置自然冷卻六到八小時,再把滷包、滷爛的蔥和芹菜撈起,放入冰箱冷藏。
5. 要吃之前從冰箱取出,刮去表面的浮油,再重新加熱,想吃牛肉麵的話就下麵淋上肉湯,灑上蔥花即可。


這是完成品,旁邊的沾醬是少許日式柴魚醬油,加上少許薑泥、薑絲製成,可以沾牛筋食用。

有了好吃的清燉牛肉麵,當然少不了好吃的小菜:

今天的小菜:皮蛋豆腐、加上涼拌番茄小黃瓜,還有一盤小魚辣椒沒有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