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洲炒蘿蔔糕

■ 瞧這顏色鮮豔的「星洲炒蘿蔔糕」,這是chorusgirl在翠滿園最喜歡的一道菜。其實用料非常平凡而普通─豆芽菜、韭菜、蝦米、蛋汁、港式蘿蔔糕─就造就如此美味的菜餚!我想蘿蔔糕在拌入菜料炒之前應該裹了少許的粉下去炸過,另外調味也是重點,應該不只放了醬油增加鹹度而已,我猜加了少許魚露。聽說老闆是東南亞華僑,所以在這家老字號的江浙餐廳才能見到如此的東南亞料理!?

 

 

前一陣子為了功課、工作以及一些私人因素的關係,致使chorusgirl在十月份很久沒有灌溉我的blog,今天為了慶祝我的「GRE亂猜之旅」結束,chorusgirl決定每天祭出一項壓箱寶,順便也把積壓已久的DC CF卡清一清。壓力再怎麼大的chorusgirl,生活怎麼可以少的了美食呢?

 

 

首先登場的是位於台北市延吉街272號的「翠滿園」,跟青韵舊社辦的地方非常接近,只是從前經過時永遠不會發現這家餐廳躲在角落!十月份的某個星期五,因為chorusgirl奶奶大壽的緣故,所以我們來到這家餐廳,這家餐廳算是chorusgirl叔叔的熟店,聽說他吃二十年以上了!

由於chorusgirl非常熟悉這裡的停車環境,所以chorusgirl爸媽和弟妹一車先到達,在等待chorusgirl叔載奶奶到達的時間,chorusgirl爸便先點菜─我只能說:讓chorusgirl爸點菜真是一個大失誤!並不是說菜餚不好吃,而是chorusgirl爸為了讓奶奶高興,就很豪氣的點了八千元一桌的筵席,殊不知這一點下去我們吃了三餐都吃不完!份量實在是多到驚人,接下來就讓各位看官看看,chorusgirl一家那個晚上到底吃了多少菜!而且為了整理這些菜餚的照片我實在是貼圖貼到手軟啊!

 


 

滷味大拼盤

第一道菜是拼盤,一般人印象中拼盤總不脫離牛肉片、烤乳豬、燒臘、海蜇皮等港式料理的窠臼,所以拼盤一上來全家人都嚇了一跳!這是很單純的滷味拼盤─滷牛肉片、雞胗、肥腸、豬肝等紮實的滷味一併上桌!肥腸不由不膩,可樂了愛吃內臟的chorusgirl姑姑!其中的一品料理我覺得是豬肝,類似粉肝的作法,食用時沾白醋蒜蓉食用,意外地引出豬肝的甜味。

煮豬腳

第二道是「翠滿園豬腳」─這道菜樂了超愛吃豬腳的chorusgirl爸!作家焦桐曾經在自由時報副刊上發表過一篇論豬腳的文章,其中關於翠滿園豬腳的描述,貼上來給大家瞧瞧:

延吉街「翠滿園」餐廳醃漬蒸豬腳改變了我對蒸豬腳的偏見──先醃漬一星期,再蒸兩三個小時,使豬腳有了含蓄的鹹味,皮和肥肉飽滿彈性,瘦肉交錯著筋絡,很有咬勁;色澤如胭脂,透露著誘人的香氣,那香氣又帶著一種木訥性格,不浮誇,不炫耀,只有在咀嚼時,沉穩地散發出來。有意思的是沾豬腳的檸檬酸醬,融合了南洋風味,可惜不如馬來西亞流行的酸柑醬,建議翠滿園在檸檬酸醬裡添加一點點蜂蜜,料應可以豐富沾醬的層次。

可見這道豬腳是翠滿園相當得意的一道料理!

 

擔擔麵

接下來上場的是翠滿園招待的一盤乾拌麵,瞧小花非常誇張的吃相!這道麵類似四川擔擔麵的調味,手打的麵條十分有彈性,店家上這道料理大概是讓我們墊肚子的吧!我只能說我們根本不需要墊肚子啊啊啊啊啊啊!因為吃完一小碗麵,chorusgirl發現自己非常大的食量居然已經有點飽的跡象......

第四道就是「星洲炒蘿蔔糕」,我想就不再多贅述了。

臭豆腐

第五道是五更腸旺臭豆腐,一個大沙鍋那麼般大......淺嚐兩口,裡面還加了蹄筋喔!用料十分實在!

三冬

炒三冬之類的東西─正確名稱我已經記不得了!請注意,照片中一塊一塊白色的不是筍塊,是鮑魚!是鮑魚!

海參

醬爆海參之類的咚咚─不敢吃海參的人其實可以嘗試看看這道料理,海參調味十分得當富有彈性,而且完全去除了海參獨特的腥味,至於那一片一片薄片的東西,還是鮑魚!還是鮑魚!

澎湖絲瓜

這道澎湖絲瓜,其實我在現場完全沒動這道菜,沒錯!chorusgirl的胃居然投降了,不過我們打包回去再加熱還是很好吃喔!

酥炸蝦球

用料還是很紮實的酥炸蝦球,不過我覺得粉多了一點。

油悶冬菇

油悶冬菇─每朵冬菇直徑大約五公分到七公分吧!這又是一道費工的料理,我覺得我好像在吃慈禧太后的御膳啊!

雞湯

服務生端上這鍋湯的時候告訴我們:這是我們店裡最小的湯!所謂最小不是容量最小,而是價錢最小!但是這鍋湯的價位沒記錯的話單點就要1280圓!不過湯頭帶回家以後我們還喝了好幾天,意猶未盡!湯端上來時上面鋪著一層滿滿的金華火腿......

雞湯

金華火腿在長時間燉煮以後便沒什麼味道,輕輕將它撥開,覆於金華火腿之下的是一整隻老母雞,裡面還有鮮筍和榨菜......大家其實可以發現雞湯根本不油膩!濃濃的雞肉香味混著一點醡菜的酸味,喝下去是一點都不覺得負擔的。吃完一整隻雞後下面還墊著超過一顆的白菜!難怪這道湯就要上千元!

其實翠滿園最有名的鍋是「全珍一品鍋」:引述某網站對「全珍一品鍋」的介紹─

一品鍋是由明朝皇帝命名、橫跨中國明清兩大朝代的宮廷料理,現在就讓我們掀開一品鍋的神秘面紗,一品鍋是擁有吸取食香的烏參、海中最鮮美的鮑魚、海味之鮮--干貝,以及專門吸食一品精華的桃排翅,如此相疊融合的珍品,保證將你捧上天…。

這樣的一品鍋一鍋要一萬元,果然是宮廷料理......

清蒸海上鮮

清蒸海上鮮─本來已經去付帳的chorusgirl爸,回桌看到這條魚以後,表情扭曲的很爆笑!比chorusgirl家裡拿來拜拜的魚還大兩倍吧!但是我忘了是什麼魚......:P

甜湯

終於到了甜湯時間!端上來是滿滿亞答枳和椰果的南洋風味甜湯,有沒有搞錯?亞答枳好像不用錢一樣,一般我們去吃摩摩喳喳都只很小氣的給個兩顆的!但是這鍋甜湯裡的亞答枳可能早就超越了你一輩子會吃到的分量,真是過癮啊!

 


 

這一桌吃完,除了油悶冬菇送給chorusgirl叔包回去外,其餘的料理吃不完服務生會非常自然的幫你換小盤,然後打包,結果那一整個星期,我們家還在吃這一頓御膳料理!我們一桌是十個大人,所以大家如果有機會到翠滿園光顧,切記切記!十個人只要點6500左右的菜就可以吃到爆!不要輕易嘗試八千元的啊!

不過,老店開了三十年總有它存在的理由,這家店在一生中絕對值得大家去光顧一次的啦!不過記得找多一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