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三完成論文的草稿,email給老師,現在就等老師回覆約時間討論修改。距離回台灣剩下不到兩個月,這段時間chorusgirl大概就持續運動,寫寫blog,然後六月找個機會再到美國某地玩玩!

今天來談談到Fridley High School 做研究的故事......

大概很少有人像我一樣在台灣教國文,然後選擇到美國讀教育碩士的。當然這個決定跟tree在美讀PhD很有關係,體貼的他,在選擇申請學校時其實已經幫我考慮進去,因此不論最後他決定到哪個學校,教育類的排名也不會太差。(幸好他沒有申請上MIT啦!不然我只好申請Harvard了......)

他申請上UMN後,我當然就學校教育科系裡的眾多programs擇一來申請,當時選擇Learning Technologies的時候其實對這個領域了解不深,只因為很喜歡technology就申請了,不過那時的在教學上的應用也僅止於做做PowerPoint和網頁之類的。直到在這邊就讀後才發現我們的作業需要設計大量的教案,這就尷尬了,因為我怎麼設計教台灣中學生國文的教案然後讓美國人看得懂我在幹麻?在完全沒有任何teaching context的情況下,跟其他都是當地老師的同學們比較起來,我設計教材的難度自然提升很多。

因此,有的時候,我得必須跨上另一個我不怎麼熟悉的領域─華語文教學,亦即設計以教導美國人中文為目標的教材。教第一外國語跟教第二外國語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加上由於必須配合這裡的主流趨勢,因此我要另外自修對岸的拼音和文字系統,其實已經跟我的專業沒有太大關聯了。

當我決定要做最後學位論文的時候,跟指導教授討論,最後決定使用我一年前設計的一套教外國人有關中國節慶的網頁作為研究的主幹,指導教授建議我可以找UMN中文系的學生,或是當地的高中生來使用這個網頁,並且評估它的可用性,諸位可以想像當時對英文還極度欠缺自信的我有多麼緊張,老師介紹我另一個她的好朋友:在second language and culture program任教的Dr. Biglow,請她提供我一些老師的名單。那時候的我因為忙於其他的課程,並沒有馬上寫email去找人,沒想到,過了不到一星期,我收到一封自願者的來信,Jodi告訴我她們學校有Chinese Program,很希望可以跟我合作。

我覺得自己真是幸運得不得了!居然不費吹灰之力便找到了合作對象!後來又經過一番很大的折磨 (包括研究計畫送學校審查委員會IRB之類的瑣事),我在不是很寬裕的時間內排定了到Fridley High School的研究行程。令我很驚訝的是:Jodi是一個金髮碧眼高貴的婦人,她的先生是廣東來的移民,因此她會說流利的中文,徹底顛覆了我以為美國中文老師都是native speaker的印象。這三個月來我大概總共造訪了Fridley六七次,心情從一開始的緊張,變得比較從容,學生也比較認識我了,因此感覺較不費力。

這學期除了寫論文外,又有另一門課,是要設計全套的科技融入教學的教材,而且得錄影下來提供同學分析,我很自然而然地想到了Jodi,她也非常爽朗地答應我再到她班上去試教。我的試教重點是教學生如何分辨一二三四聲,運用一個線上的軟體叫做Odeo Studio把學生唸的聲調錄製下來,學生的聲音檔會馬上出現在網頁上,因此她們可以聽自己和同學的錄音進行比較和矯正。然後再教她們查線上的美中字典,將自己錄製的聲調和字典上的國字做連結,因此她們又可以多認識幾個字以及那些字的意義。

聽起來很有意思的活動,但是實行起來才發現並不簡單:我前一個星期檢查Fridley電腦設備時發現她們沒有提供麥克風,整個學校裡居然找不到任何一隻。於是我和Jodi只好到處借麥克風讓她們輪流使用。到了試教當天發現她們提供的筆電接投影機沒有辦法連接網路,這樣我就沒有辦法示範。因此臨時又把投影機接到桌機,等他們的行政人員來弄等不來,只好萬事自己解決。每次從Fridley回到家,我只能很疲軟地躺在床上,用英語教學對目前的我來說還是很累人的!

Jodi非常強勢而有魄力地,立即向學校申請,從此以後她們有100隻麥克風可以用了!也算是我對這個學校的小小貢獻吧!她還說六月等我完成學業後,要挑一個週末帶我和tree到Wisconsin蘇必略湖邊某處的渡假勝地去玩。沒想到在美國短短時間,還能建立這樣的友誼,只能說人生際遇真的很神奇,我對我獲得的幸運,由衷地感恩!


要謝的人太多時,那就謝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