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day is my big day!

對於一個非英文母語的學生,第一次上台用20 分鐘簡報自己的報告,這種滋味如何?我只能說:第一次的經驗還不算太差啦!

大家也許發現,怎麼開學後,chorusgirl的文章變少了,那是因為開學後每天就是唸書唸書唸不完的書,而且花了好一段時間適應功課上的問題。

這個學期我選了三門課,共九學分,嚴格上來說只有六學分是我program裡的課,剩下的三學分我選修的一門專門針對外國學生開的學術論文寫作課。

星期二下午4:40-7:20,我修的是Instruction of Learning Technology, 這堂課由帥帥又性格的Aaron老師授課。每堂課一開始,老師會來段show and tell,跟同學們聊聊這一星期中發生的趣事,然後會放「Movie of the Day」引發我們的學習動機。上課時老師早已把上課的流程掛到網頁上,輕輕鬆鬆接上他的i-book,用投影機投影出來,所以我們這堂課,沒有黑板。所有的大大小小作業,也不用印出,直接上傳到課程網頁即可,過了不久後,你會在網頁上收到你的成績,還有老師給你的回饋,每堂課上完後,老師還會把錄影掛到網頁上,供需要重聽的同學複習。這堂課,超酷!我真的只能用這個字形容,但是卻也是我學期初適應最不良的一堂課。

因為這看起來像入門的課,其實是堂超級理論的課,我們回家平均要念40-50頁的課本,或是差不多份量的論文,有一星期還多達上百頁,然後看完後寫一篇心得,下星期交;這堂課有一篇個人報告,要上台做20分鐘的簡報,還有一個團體報告,要報告45分鐘,然後還有大大小小不等的作業。每堂課至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是跟同學不停地討論,有時分組,有時直接在課堂上發表感想。我學期初的時候,就因為完全無法融入課堂上的討論,痛苦不已。因為我知道,在美國上課的參與程度,是很重要的成績依據之一,而且你的發言次數和內容顯示你的批判思考能力。

到美國以後,我才發現自己的英文不是普通的差......,一句話斷斷續續地都講不好,更遑論在上課舉手發言了。常常是好不容易將同學說的東西聽懂,還沒來得及想自己的感想,其他同學們已經討論到別的地方去了。我還曾經遇到很mean的同學,因為我在討論時沒什麼貢獻,對我冷潮熱諷......

在這堂課,全班只有我ㄧ個國際學生。

十月初的時候,老師又宣佈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我們要舉辦辯論賽了!這是一個以討論「媒體是否影響學習」為主體的辯論,我們每兩個同學一組,要飾演一位在IT領域的重要學者,以這名學者的觀點辯論。哇咧!我連話都講不好了要怎麼辯論。這場辯論持續兩週,更慘的是我的partner第二週因為有要事無法前來,所以只能靠自己孤軍奮戰了!能怎麼辦?拿著已經寫好的講稿硬上!我知道寫稿是很笨的準備方式,但是對一個英文並不流利的留學生而言?又能如何?

幸好!我勉強度過難關,在辯論的隔週,我收到老師寄給我的Email, 裡面附了一個聲音檔,是他給我的評語,而且我居然拿到滿分的成績,超級不可思議.....



而為了今天的簡報,我也緊張很久......何況在台灣我一向就是緊張大師。

在一個月前,我就開始著手準備自己的這篇報告,當然用英文寫報告又花了不少時間,然後用Email寄給寫作課的老師,她很細心地幫我改了文法上的錯誤,我再拿修正好的報告去請教我的指導教授,請她給我一些意見。然後著手做PowerPoint,擬稿、練習......

在報告的前一天晚上,感謝Tree 花了許多時間聽我排練,告訴我許多可以加強的地方,今天早上,我又針對這些地方猛練。

幸好在報告的過程中,一切平安順利,而且時間控制的剛剛好,雖然還是有些地方有點小結巴,但是同學的反應還算沒不錯的,他們對台灣的網誌還算有興趣。

當然這不算是一次完美的演出,而且我太依賴我的講稿了,不過人生中的第一次,還算過得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