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累的像狗的新生訓練一天後,這場音樂會對我而言真是天大的恩賜與救贖...


佳芬佳芬是我的聲樂老師,嚴格來說,她只教了我三個月就到英國去唸演唱文憑了,英國聲樂家演唱文憑共分六級,她考上的就是最高的第六級,一年之內就完成了學位。

我跟佳芬可說是無話不談,雖說只有三個月時間的相處,卻在言談中找到許多價值觀相似的地方,當然跟佳芬本身很愛講話也有關啦!呵呵!所以很容易跟人打成一片,但由於在學生中,我跟她算是年齡最相近的,有些屬於lady's talk的內容,聊起來就沒日沒夜的一直聊下去...


聆聽昨日的音樂就如同品嘗玫瑰上的一滴露珠一樣,精雕細琢卻又渾然天成。

在整場德法藝術歌曲中,上半場有三組法文的曲目:分別是R. Hahn、普朗克和拉威爾,我最喜歡的是拉威爾的「五首流行希臘民歌」,也許是我喜歡異國風情吧!五首短小卻很精緻的小歌,佳芬詮釋她們的音色聽起來格外有氣質。

浪漫派的音樂和古典與巴洛克時期的音樂比較起來,和絃和音程硬是多了點不同的顏色,就如同繪畫時用藍色、紫色來描寫太陽的光影一般。佳芬的高音音色在下半場的理查史特勞斯兩組曲目發揮得淋漓盡致,"Vier letzte Lieder"「最後四首歌」是整場音樂會中最重的曲目,根據佳芬本人的說法,歐洲聲樂家在演唱這組曲目時通常前後不會搭配其他的曲子,但是佳芬卻把它放在整場音樂會最精華的下半場開場,可見實在是很拼啊!Beim Schlafengehn「進入夢鄉」是我最喜歡的一首,Im Abendrot「在黃昏」則是詮釋的非常有意境,尤其是搭配上徐惟恩的伴奏,連踏板的殘響都控制的十分精準,曲末的處理更是令在場所有觀眾屏氣凝神,呼吸都快停了!(佳芬說她的呼吸也快停了......)。Du meines Herzens Kronelein「你是我心中的小花冠」則是充滿了真誠的愛意,熊熊聽了一定覺得很幸福的啦!

聽到後來其實有一種錯覺,我好像在聽世界級的聲樂家歌唱,因為近年來國內聲樂家的音樂會很難達到我的需求,就連上回的迪里拜爾搭配NSO,我也覺得她退步得一塌糊塗。沒有得罪其他人的意思,以一個合唱團齡14年的人來說(很不要臉地把國中和高中的三年也包含進去,呵呵),我聽的音樂會其實不算多,但就是尋求一種滿足的感覺,佳芬以往都給別人一個「花腔女高音」的形象,但是在這整場音樂會中,除了encore piece的第一首Handel外,她完全沒有唱本來就很拿手的花腔曲,而Handel這一首,反而是她十分不滿意的一首。整場音樂會的完整度相當高,我想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最後,將Du meines Herzens Kronelein「你是我心中的小花冠」中文翻譯摘錄於下,給大家共同欣賞

你是我心中的小花冠,最閃耀的純金,
當別人跟你站在一起,你就顯的更加可愛。
其他人都喜歡表現的聰明,你卻只是溫柔而沉靜;
你歡喜著每顆心,是你與生俱來的好運卻不是你所求的。
別人都虛情假意,追逐著愛情與恩寵。
而你,不需要巧言或眉目傳情,卻得到了尊重。
你就像在荒野中的玫瑰,不知道自己的絢爛,
卻愉悅每一顆路過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