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底迷上麵包烘培後,除了軟綿的台式甜麵包及土司外,我對外酥內軟的歐式麵包製作也產生興趣,於是買了熱門的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這本書來研究。

 

歐式麵包外在樸實簡單,有的食譜甚至用all purpose flour就可以完成。但是要烤出外面一層酥脆的crust,通常需要蒸氣烤箱加裝石版的設備,利用預熱完全且保溫性極佳的石版,加上烤箱裡的蒸氣,使麵團進爐時表面瞬間糊化以產生脆皮的效果。住在學校家庭宿舍的我們當然不能拿附設的廚具亂搞,小氣窮留學生也有預算上的限制,於是我便上網搜尋如何創造這樣烘培環境的辦法。終於在Pete Bakes! 部落格找到這篇實用的文章,文中利用六片約3/4寸厚的陶瓦拼成一個平面DIY成烤箱的陶版,要烤歐式麵包或薄皮pizza都很方便,而且重點是相當經濟實惠,不到美金十元就能搞定。唸土木深諳材質特性的tree告訴我,要能耐得了瞬間溫差的材質除了本身要耐高溫、材質堅硬外主要是不能是脆性的材質,所以陶片OK;堅硬的火山石、大理石及花崗石也是不錯的材質;瓷器就不適合了,我就曾經在預熱完成的瓷皿上澆熱水結果瓷皿就在烤箱中裂開,嚇死我也,趕緊呼救!

 

於是我們便前往Home Depot尋找Pete部落格中的陶瓦,但是怎麼找也找不到厚度足夠上面又沒有coating的。Tree靈機一動便前往戶外的gardening section尋找,那時候還是攝氏零下二十幾度的冬天,tree找啊找,好不容易在雪中挖出一片厚約一吋花崗岩材質的地磚,而且因為冬天沒人在維護花園,所以特價只要兩塊多就可以帶回家!

 

歡天喜地的我們回家後連忙用小蘇打徹底的清洗地磚,然後就放在烤箱的上層架子,平時也不需移動它,直接把烤盤烤皿放上即可!唯一的小小缺點就是石版預熱需時較久,大約需要20分鐘左右。

 

 

發酵好的麵糰要如何送入烤箱內的石版上?這時一個好用的pizza peel就很重要了!麵團第一次發酵後,整型和第二次發酵就可以直接在這塊板子上操作。這pizza peel看似平常實際上還不好買呢!我們後來是在貴桑桑的Williams-Sonoma才找到的。

 

昨天做了充滿乾果的雜糧果乾麵包,參考的是孟老師的100道麵包食譜。100%全麥麵粉哩,揉入了南瓜籽、杏仁片、核桃、亞麻仁籽、黑白芝麻和泡過蘭姆酒的蔓越苺乾。發酵完成後直接放在石版上烘烤,我沒有在烤箱裡倒熱水製造蒸氣,直接在麵糰上噴灑一層水氣後直接放入烤箱,酥皮效果也還算不錯!

 

口感紮實的全麥麵包剝開來是滿滿的乾果,芝麻的香味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早晨重新把外皮烤酥,配上自己沖的咖啡,細細咀嚼,品味真材實料的好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