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第一孕期,是在非常忐忑不安中度過的。

一發現懷孕之後,很多問題接踵而至:要怎麼看醫生?原先的計畫要不要更改或取消?對懷孕一無所知的我,趕緊上網找尋資料,又礙於三個月不可說的禁忌,很多事情都在摸索中進行,更擔心的是:肚子裡的寶貝健不健康、平不平安,會不會是空歡喜一場?

首先必須要解決的是就醫的問題。從前還在明尼蘇達的時候,不論是學生或是GA都有非常完善的健康保險計畫,學校自己有附設的醫院和醫學院,一旦有個生病不舒服,到學校的健康中心便可以得到完善的諮詢,因此,在實惠的價錢和方案下,我搬到德州的第一個學期,還保有學校的學生保險,這個保險,一直cover到八月底暑假結束。

我很早便知道,在美國看婦產科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在美國,沒有辦法隨便就往大醫院跑,要先找一個自己的婦產科醫生,在他那裡完成例行的產檢,然後生產的時候要到跟醫生簽約的醫院,由同一個醫生幫你接生。整個孕程所需要的特殊檢查,如果是診所沒辦法做的,醫生也會幫忙安排時間,視個人的年齡和懷孕狀況,到其他醫院或檢驗所去做,而超音波,也不是次次都有,一般來說就是很珍貴的兩次,一次確認著床位置、一次在20週左右做詳細地發育檢查(類似台灣高層次超音波)。很幸運地,在Houston有豐富的華人人口和資源,讓我不用一個個interview適合自己的醫生。我很快地就找到一個在台灣長大,到美國讀醫學院並有十餘年經驗的女醫生,會說流利的國語和台語。但是由於學校和德州這邊保險的network不同,加上這個醫生不收學生保險,所以我們又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把我的保險轉到Tree的名下,然後才預約了兩週後的第一次產檢。

接著,我便開始擔心一系列早就預定好的計畫和行程,到底可不可以做?需不需要做改變?

我在五月底六月初的時候,回學校修了一門非常密集且累人的質性研究課程,因為暑假修課不在學費減免的範圍內,所以註冊這三學分的課花了我一大筆學費,質性研究的課選擇不多而且沒有線上的遠距教學,回去修這趟課可說是勢在必行啊!心一橫,我還是回去了!這段時間我的害喜剛好發作,中間又有小出血,因此是咬著牙度過了這九天的。每天從早上九點上到下午四點,回家還有功課要寫,書要讀,而且這堂課修課學生只有三個,一刻都偷懶不得啊!每天在課堂上,我忖度著等一下中午要到哪裡吃東西,同時進行老師交代的觀察作業,下午撐完三小時後,我搭著公車回到玉雲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攤在沙發床上躺著,然後再勉強撐起完成作業。真的很感謝借宿的玉雲和小瑋以及老陳幫忙,讓我平安度過那幾天。

回到休士頓後的星期天,也許是太累的緣故,也許也因為是胚胎早期著床,我又流了些血。好在星期一就是第一次產檢的日期,Tree特地提早下班,帶我到糖城蔡醫師的診所看診。

填了些基本資料,量了體重後,護士便領我到其中一個診間,讓蔡醫師跟我面談。醫生果然如同網路中形容的個子小小的很親切,我覺得她長得很像稍微年輕一點的葭儀(註:從前青韵的指揮老師)。她先問了我個人及家族病史,然後幫我推算懷孕的週數,她壓了壓我的肚子,然後偏了偏頭說:「About 8 weeks?」神奇地是:後來超音波照出來,估算的週數是七週又六天,跟我心中推算的受孕日期相當接近。在內診的時候我還順便做了抹片,陰道超音波並不如我想像中的不舒服。

 

這是我和Tree與Baby的第一次相見歡,Baby約八週大,1.7cm,約是一顆花豆的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