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暖和,百花齊放,各種蚊蟲也紛紛來報到了!防治害蟲有不少種方法,災情不嚴重的時候,可以先用手抓、用強力水柱把害蟲噴走,或是噴一些肥皂水。當然不同害蟲有不同的防治方法,一般最常見的田園害蟲不外乎是蚜蟲(aphid)、紅蜘蛛、及粉介殼蟲。在災情還沒到噴藥地步的時候,我喜歡用生物防治的方法,最簡單的就是放瓢蟲。

在專業的苗圃裡面通常可以買到瓢蟲,放在冰箱裡,在溫度低的時候,瓢蟲是呈現休眠的狀態,一旦從冰箱取出,幾分鐘內,瓢蟲便會甦醒過來。放瓢蟲最好在黃昏的時候進行,在放出瓢蟲前先在植物上灑一點水,這樣瓢蟲可以順便覓食和喝水,留在植物上面的機率就高一些。如果瓢蟲覺得吃飽了,就會飛走或移到其他的植株,所以前一天傍晚放出的瓢蟲有時到第二天早上便所剩無幾了 XD。網路上還有先在瓢蟲噴上稀釋雪碧的偏方,目的是把瓢蟲的翅膀稍微黏住,讓牠們沒那麼容易飛走,不過這個方法我沒有試過。另外一個方法便是分批放出瓢蟲,剩下的可以放回冰箱,至於可以放多久?我查網路資料最多可以放到三個月,不過放太久多少會有耗損,還是不要間隔太久比較好。

如果能讓瓢蟲留在自家庭院裡傳宗接代,那是再好也不過的了!因為瓢蟲幼蟲的食量是成蟲的10倍之多。今年我放出第一批成蟲的時候,馬上就看到好幾對瓢蟲在交配 ,果然過了一個星期的今天,我就在原來放瓢蟲的玫瑰花上第一次看到了瓢蟲的幼蟲!原本密密麻麻爬滿蚜蟲的玫瑰花上面的蟲子也少了許多。

 

上圖黑橘相間的就是瓢蟲的幼蟲,因為大部分人不認識,所以常常當作害蟲殺之。

下面這個影片是小人兩歲半的時候我們第一次到後院放瓢蟲,小人那時候還在牙牙學語好可愛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