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C210267.JPG

若把去年生活中的的重大事件列出來,其中位居一二的便是小人開始學琴了,從此以後,每天便多了一件「一定要完成的事」。

身為一個學過十年鋼琴而且後來很遺憾沒辦法繼續學的媽媽,常常要提醒自己不要將不切實際的期望放在孩子身上。我的期望很簡單:希望音樂成為小人一輩子的朋友,希望她有辦法成為一個可以自己演奏音樂的人。我明白學習樂器是一條辛苦的路,而且要真正有天份且勤奮的人才有辦法真正靠它吃飯,所以我從來不認為孩子應該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但要達到「自娛娛人」的境界其實也很不容易,許多從小學琴的孩子,長大一旦有了別的生活重心,把樂器放下,要再重新 pickup 就很困難了。我很幸運自己是還有辦法稍微 pickup 一點回來的人,所以了解其中的快樂與艱難。小人從小就非常喜歡唱歌,不愧是合唱團員爸媽生出的小孩呀!而且小小年紀的她音感不錯,音高和節奏都抓得很穩,何時讓她「入門」便是我長久以來思考的重點。

剛好在去年春天時,小提琴家朋友介紹了一個可以到府教學的老師,於是夏天,小人還沒滿四歲半,就開始了她的學琴生涯。當了媽媽每天陪練後才知道小小孩彈琴是一件多麼不簡單的事!首先,四歲半小孩的專注力很難持續半小時這麼久,小人上課通常二十分鐘以後就開始全身長蟲,常常最後老師交代作業時她已經躺在地毯上打滾了 XD;其次,光是能夠「識譜」,其實要懂得的東西真不少,四歲的孩子連 ABC 都寫不完整,更何況是將 ABC 連接到音名上面了,學會了音名、還要學會每個音在五線譜和鍵盤上對應的位置,還有不同的節奏,左右手協調等等,每一樣我認為理所當然信手捻來的事情,對剛開始學琴的四歲小朋友都很困難。

*小人和媽媽的第一次 duet,那時候每彈一個音都好艱難呀!

所幸,小人算是反應快的孩子,這個過程並沒有太痛苦,暑假三個月的時間,她便漸漸上軌道。培養練琴的習慣也是一大工程,有時候媽媽也很想放假呀!XD 有時候耐心消磨殆盡難免會變成虎姑婆,然後媽媽自己晚上就後悔得半死,還好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小人已經可以習慣每天練琴30分鐘的生活,有時週末還會練個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媽媽也收起自己的脾氣,可以比較心平氣和地陪著練習和當人體節拍器,久而久之,練琴這件事變得比較沒那麼痛苦,而且有時她還挺享受的呢!

*媽媽常常要絞盡腦汁想讓彈琴變有趣的方法

*現在會很在意有沒有 100 分這件事,很好,很有鬥志 XD

希望她可以繼續快快樂樂地彈下去!(雖然不可能,中間一定會碰到瓶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u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